Google

Wednesday, April 2, 2008

信托基金基本FAQ

1. 什么是信托基金投资?

信托基金投资是一些基金公司从人们那筹集一笔资金,然后由专业的基金经理代为投资。
投资的方法和策略是根据不同的基金而定。每个基金都有本身的prospectus说明基金的投资规则和策略。


2. 投资信托基金有什么好处?

信托基金有以下的一些好处:

a) 由专业人士帮你投资。很多人没有投资股票的知识,也没有时间时时注意股市,所以让专业人士帮你,你的投资就能以更低的风险来赚取回酬。

b) 分散投资。通常一个基金不会只投资在一间公司的股票,而是投资在多个国家、领域或公司。这样子,风险也被分散了。

c) 低投资额。通常投资信托基金的最低投资额是RM500或RM1000。产业投资需要大量的资金。股票投资也需要比较多的本钱,以免亏掉brokerage fee。

d) 任何时候能卖。如果你要卖,基金公司一定要向你买回。产业或股票,当你卖时,都必须有买家。

e) 投资在一些普通投资者不能投资的领域。比如一个普通的投资者很难投资在债券(需要最低投资额马币100万)或海外股市。那我们就能通过债券基金和海外基金投资在相关的领域。


3. 投资信托基金有坏处吗?

当然有。因为分散投资,如果某个领域有很好的成长,基金也不一定有很好的成长,回酬也因为分散投资而降低了。基金经理必须根据prospectus里的投资策略来投资,不能灵活的利用自己的独特经验。
此外,相当高的服务费也是投资信托基金的其中一个坏处。股票基金的服务费是5-7%。


4. 什么是NAV?

NAV (Net Asset Value)是指一个基金的总资产。这NAV可以是整个基金的,或是一个单位的。
比如,一个基金一共有1亿个单位,而它的资产是RM一千万。那这基金的每个单位NAV是RM0.10。
NAV也就是我们常常看到的基金价钱。


5. 投资信托是否有任何条件?

只要你满18岁,你就能投资信托基金了。投资基金的最低数额因基金而异,所以我们必须参考基金的prospectus。


6. 投资信托基金有任何费用吗?

当然有。普遍上来说,投资基金有3项费用。
- 服务费(service charge),因基金而异。不同的信托公司也有不同的收费。只需要在投资时付一次。通常股票基金服务费是5-7%,债券基金服务费是0-0.25%。
- 管理费(management fee),也是因基金而异。这费用是以每年计算,长期都需要付。这费用每天会在NAV里扣除,所以投资者都不留意。通常管理费介于1.5%-2%。
- 信托费(trustee fee),也是因基金而异。Trustee就是除了投资者和信托公司外的第三方人士,负责监督信托基金的运作。所以,trustee通常是和信托公司没有 直接关系的。信托费也是长期需要付的,每天从NAV里扣除。通常信托费介于0.05-0.1%。

No comments: